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十年磨剑,玉汝于成——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考研学子李婷婷
发布日期:2019-06-10    点击:

  又是一年春好处,桃李欲滴满天下。近日,怀着对优秀人才的崇拜之情,笔者有幸采访到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考研到国防科技大学的优秀学子李婷婷,同她畅谈在济大校园内的点点滴滴,以及考研途中的辛酸与甘甜。

34D83


  笔者在与李婷婷同学交谈的过程中,深感坚持的重要性,朱自清先生曾言:“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笔者认为,她在考研这条充满艰辛困苦的道路上也该是如此。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


  为了更加客观深入的了解李婷婷同学的大学历程,笔者首先问到了个人在校期间获得奖项的情况。李婷婷同学坦言其在本科期间加入了1208实验室,跟随小队友参加过山东省齐鲁机器人大赛,设计了一个蓝牙避障小车。并提到:这个小车在考研复试的时候有被面试老师问到。”笔者不禁想到:越努力,越幸运。“再有就是山东省大学生数学建模,参加这个比赛花掉了我半个暑假的时间,从培训,模拟练习到最后比赛,和两个小队友逐渐磨合越来越有默契,最后收获了很多,半个暑假也值得。”李婷婷同学提到她的另一个大的经历,半个暑假的坚持收获了累累的硕果,笔者从交谈中感受到了她的自豪之情,同时脑海中浮现出诗人张若虚赞颂贾岛的一句诗词“两句三年得,一吟泪两行”。

  “您是如何学习的呢?”笔者问道,希望她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研过程。“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坚持。”李婷婷强调道。“我觉得再好的学习方法如果离开了这两个字也会变得无足轻重。我在考研期间会规划好每天的时间,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哪个时间段该做什么,都安排的明明白白,然后每天都按照自己的规划来。另外我会把每天自己觉得重要的知识点写下来,每天一张,日积月累你会发现你已经整理了厚厚的一摞,等觉得迷茫的时候回头看这一摞纸,你会莫名觉得我不能辜负了它。”不负时光不负己,人生的道路本就短暂,合理的安排,踏实的努力,才能不辜负这大好的时光。

她也提到了有个朋友陪伴考研的重要性,有研友的陪伴会让你感觉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得君之所助,青去如闲步”考研的道路如此艰难,得一研友,亦师亦友,也是人生一个小确幸。


清风知几许,我辈自安然

  

  笔者接着问到了她考研成功的感想与个人的爱好。令笔者深感意外的是她安然的态度,“考研这个事情我觉得真正努力过了就值得,不管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是阶段性的,总归还是要继续往前看。”不同于想象中的喜悦和骄傲,这个女孩泰然自若,语气和神情都透露出一种淡然。或许是性格使然,她平时喜欢没事听听歌,看看电影、综艺,看喜欢的书。

  “你考研的目的,或者驱动你考研的动力是什么?”如想象中一样,这个女孩的回答仍然是那么的平实。“为什么考研?貌似绝大多数人都会这样问,我也问过我自己,得到的答案是为了能有更多的选择和机遇,为了能遇到更好的自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成功的方向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加菲劳曾说过:“求学的三个条件是:多观察、多吃苦、多研究。”考研难吗?何止是难,付出的不仅仅是夜以继日的学习,更是对心态的一种考验,跨过了便是无垠平原,跨不过就是万丈山脉。坚持下来的原因是为了看见更好的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无寻处,唯有少年心

  

  当笔者问到她的大学生涯有哪些收获时,她俏皮的回答道:“貌似除了爱情,其他的该收获的都收获了。”幽默的回答中透露了对自己现有成就的满足,不骄不躁,泰然自若。笔者抛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回想大一的自己,现在的你有哪些改变?”她笑答:“长大了,学会感恩,学会了慢慢和自己和解。”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重回首,去时年,揽尽风雨苦亦甜。夜阑珊,学无眠,听尽春言行道艰。人总是在前行中成长,回首曾经,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然而前行之路曲折复杂,稍一不慎便是万丈深渊,学会反思学会总结,不去计较得与失。在逐梦途中,应时刻牢记自己最初的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未来犹可期,风弗遏浪行


  大学期间,她劈波斩浪,不畏艰难,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大学四年的努力成就了她现如今考研的胜利,不负时光不负己。笔者在此送上诚挚的祝福,祝愿她在接下来的国防科技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再创佳绩,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畏未来,如此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