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矿井作业一线开展新旧动能转换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13    点击:

 

题记:招金矿业是专业从事开发黄金产业的综合性企业,拥有从勘探、开采、加工到冶炼为一体的完整的专业化黄金产业链,其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关于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大科技力量的投入,围绕黄金产业的发展要求,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以及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与黄金产业的采矿、选矿、冶炼、加工制造全链条工艺的深度融合,化解淘汰落后产能。

7月11到12日,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和专业老师李猛的带领下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尹格庄金矿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的任务重心为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研制的矿井无人化智能装备在矿山开采中的工程应用示范。调研伊始,实践团来到了金矿综合调度中心,这里是整个“智慧矿山”的中枢神经和大脑,团队成员通过面板上的矿山剖面图了解到了从地面到地下676米的各个作业平台和采掘装备部署;通过全矿看板了解了各个井口的每日出矿量、提矿量、用电能耗、矿产品味及回收率等等数据。尤其是我院研制的电机车无人控制系统和超视距遥控铲运机井上驾驶舱,减少了井下工人数量、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作业风险系数,大大提高了矿山技术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实践团成员通过现场的装备操控和交流学习,了解了金矿开采的流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为调研活动打下了学习基础。

为了能够近距离考察采掘现场,直观感受新旧动能转换后的矿井面貌并探索更多可进行转换的落后动能,实践团成员在进行周密的安全培训后潜入地下496米的作业面进行实地调研。漆黑潮湿的巷道和初次下井的忐忑心情并没有掩盖实践团成员的热情,他们与矿工进行亲切交谈并做好记录,了解一线工作人员的需求和建议;参与智能装备的程序编写与调试工作,切身体会从理论到实践、从设计到应用的关键之处;考察井下现有的装备水平和作业难点,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带着学习到的知识、发现的问题,回去积极探索广泛研究,为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济大青年的智慧和策略。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下,近年来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智慧矿山”建设上交出了成绩不菲的答卷,改善了作业环境提升了采掘效率和质量,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数千万元。除此之外,在建材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农用无人机等方面,也为新旧动能的转换做出了贡献。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社会实践团将以“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指导思想,以专业背景为依托、学院科研方向为导向,在后续的调研活动中砥砺前行,展现出济大青年的智慧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