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以梦为马,筑梦沂行
发布日期:2019-07-16    点击:

为了解乡村的发展现状,关爱留守儿童,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新起点Auto协会于2019年7月组建了赴临沂“善学善知 与爱同行 ”实践服务团。


14日的清晨,晨光熹微,我们收拾好行囊,在北苑操场的集体合影,正式开启了我们的沂南之行。离开济大,前往沂南,一路向南,云蒸霞蔚,从高楼到平房,从高山到平原。


目的地沂南县孙祖镇岱庄村隶属于临沂市、毗连新庄子村、联合村。这个村庄人不多,大部分中年劳动力都进城务工,只余下黄发垂髫在村里生活。我们明白这次支教的意义重大,关爱留守儿童,不仅仅为他们的家庭减轻一些负担,辅导他们学习,带领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人文关怀的同时更要做他们心灵的引导,这都是我们想做且能做的事情。


七月盛夏,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的云朵,太阳炙烤着大地,走在路上,迎面的风似热浪扑来。我们一早怀揣着自信和爱心守在门口,很快便见到一个又一个孩子。他们虽然穿着朴素、语言稚嫩,但总会热情的向我打招呼,这无形的亲昵让我们被深深打动。经历了课堂上的相处,我们之间亦师亦友,虽然有时玩闹,但该严肃时总能听话。他们的纯真,拂去了世俗生活留下的尘土,也将我带回了单纯的孩提时代。


有一位志愿者有感而发:“这些孩子真的很可爱,特别是她们睁大的眼睛望着我时,我看到对外界的好奇与对生活的希望,单纯且美好。我来之前从没有想过能和孩子们交流得如此之好,相处融洽。”


通过两天的接触,我发现他们总能用天真无邪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用一颗炽热的童心去感受生命中的温暖,用一脸童真的笑容去感染身边的人。我相信,这十多天的经历,将会带给我很多的改变。与孩子相处,能让我明白生命最本质的意义。走进革命圣地,领悟革命精神。相对的,沂南县作为在落后山区的县城,我们考虑了学生的实际情况,去开拓他们的眼界,力所能及的带给他们更多一丝丝的快乐,一点点帮助,一些些启发,我认为,这便是最美好的期待了。



(编辑:刘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