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律会实践团印象日记
发布日期:2019-07-16    点击:

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看到长城路小学的这些孩子,我们不经意间就会想起自己向他们一样单纯无忧的童年,经历过上课濒临迟到被老师催促跑到教室,下课和班里的同学们玩游戏,满校园里跑......现在在我们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像是一场春华秋实的梦。


  


在和孩子们相处一天过后,大部分孩子们和我们都玩到了一块,会送给我们上美术课折的蝴蝶、玫瑰花,在体育课上会和我们一起转呼啦圈,下课会专门跑过来缠着我们一起玩,完全把我们当成了朋友。前一天问他们问题,孩子们都很羞涩,今天反而会问我们一堆问题。


有些孩子像是我小时候一样,会想要得到老师的关注,但是却又胆怯,如果老师过来看看我的书,跟我交流一下,我会非常开心。对我们而言,我们想要关注到每个小朋友。


我们教课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可是对于那些孩子们来说,“留守儿童”这四个字是触碰不得的。有个孩子下午刚来就和我们一个队员说:“老师,我不是留守儿童。”我不知道她是如何得知只有留守儿童才可以参加此次活动,所以才急于向我们解释,但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非常不是滋味,但也只能苍白地解释说不是说只有留守儿童才可以参加这次的活动,而是表现好的小朋友才可以参加。


有些孩子敏感,会因为爸爸或者妈妈不在身边少一份关爱,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弥补一些他们所缺失的关爱。


还有一个孩子令我们所有的人都注意到了他,自己独来独往,也不和别的小朋友去交流,问他问题也不说话,在众多孩子中会让人一下就注意到他。后来听他的班主任说,这个孩子并不是留守儿童,但因为他的父母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才能回家,反倒还不如一些留守儿童的父母陪在孩子身边的时间多。


这让我们非常心疼,更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因为我们无法真正的做到感同身受,毕竟从小我们的父母都在身边,父母的关爱从未减少过,我们很难找到与他交流的正确方式,也不知道该怎么打开他的心扉,我们更怕的是当他开始信任我们,而我们的支教活动结束之后他以后会走上什么样的道路。这一刻,我感到了自己力量的渺小,我们团队也需要更加完善。


与孩子们接触之后,那些初见面安静的孩子在我们和他们交流之后,信任我们,性格开朗了很多,很多孩子会跟我们开玩笑,会牵着我们的手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而有些特别的孩子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关注,我希望我们可以带给他们足够的关爱,在这次支教活动中为他们带来一些改变。


(编辑 :唐敬珣 苗语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