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参加社区抗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

今年寒假,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危险之际,我院众多研究生在完成导师安排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防疫一线工作,在疫情中书写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展现出我院学子心系国家,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吴雪宇,自动化硕1802班的一名中共党员,家住在全国疫情严重程度第二的湖北省孝感市。过年放假返家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由于回家途中经过武汉转车,他自觉在家自我隔离14天。自我隔离期间,他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在解除自我隔离后,主动请缨前往社区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他协助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进行小区住户的人口管理,挨家挨户的去测量记录住户的体温。在全市封锁之后,吴雪宇同学协助小区管理人员轮流进行人员进出管理,在商场和社区住户之间来回奔波,给社区居民代购物资和分发到户,保证在全面封锁下生活物资的足够。虽然,身在疫情的重灾区,但是他相信春天一定会到来的。

 

苏萌,自动化硕1901班的班长兼团支书。“我申请执勤”“我来入户排查”,为准确掌握管辖范围内的外来人口,她参与到志愿者中协助逐户电话登记排查和数据统计,电话回访排查群众返乡人员。她说,“只要需要我,随时给我打电话”。在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她随时待命。在空闲之余,她经常主动请缨,参与到多个志愿者站点中,就是为了能在这场疫情战中,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在门口值班站岗,遇到年纪大、听力差的居民,她放慢语速说好每一句话,耐心解释,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她坚信:面对疫情,爱和温暖从不缺席!

 

孟庆尧,自动化硕1902班的一名学生。在疫情爆发后,主动联系村委会询问有何需要帮助的工作,听从村委会的领导安排,对所在村里的住户进行挨家挨户摸查情况,主要工作包括通过软件录入居民疫情爆发以来的行程是否有从疫区返回的情况,并且了解居民爆发以来接触的人群,根据村委会的安排认真严密的落实工作,做到逐家逐户上门摸查情况,并且了解居民的心理情况普及疫情相关的知识,鼓励居民不出门不接触外界人。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孟庆尧作为新时代的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王植,自动化硕1902班的一名学生。在疫情爆发后,他主动与村委会取得联系,向村委会防疫工作站捐赠物资,提交材料,听从村委会的安排,在第一时间加入到防疫工作。主要工作为:在防控点值班,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出入时间、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为村里街道喷洒消毒液等。在此防疫工作中,他认识到了防疫工作的必要性以及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心,大家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蔡前程,自动化硕1802班的一名学生,现居住于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泉山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全国各地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泉山小区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对社区内的人员出入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由于社区服务的工作量突然增多,而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居委会在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向小区业主招募志愿者。他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便自愿报名成为了该小区的一名志愿者。他在担当志愿者期间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主要负责小区门口的出入排查,为进出小区的业主量体温,查看是否有通行证,协助办理通行证的登记等工作,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夜空被普通人的点点微光照亮,让人看到希望。中国人的脊梁,在最崎岖艰险处接引这个民族渡过苦海的纤夫。国土茫茫,河山犹在,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饱经沧桑,受岁月洗礼而生生不息,倘若阴阳倒转,也定扭转乾坤:不曾忘昔日洪水滔滔,我们胼手胝足共释水患;不曾忘非典黕黕,我们众志成城共治病疫;不曾忘汶川之震,我们携手站起重建家园;而今病疫卷土重来,我们自当举国击之,心同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排排御毒网,一道道万人墙,既过年关,也过难关,共克时艰,同舟共济。

 

那白衣胜雪的人们如英雄的战士,号角吹响,吹破寒冬的凛冽,你揪揪的心如挽上一层薄薄的霜,恰如沉寂的街道无声,多少无眠的夜晚,多少彻夜的等待,那等待的时光如行走千万里后蹒跚的脚步。愿等待之日不再等待,等待之后是春暖花开!


(编辑:周兴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