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奋发有为,时不我待——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保研学生王岚颢
发布日期:2020-05-17    点击:

只有启程,才能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取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正如《增广贤文》上记载:“钟不敲不鸣,事不为不成。”又如《道德经》中所言:“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成功的路上哪里有什么捷径,一蹴而就的成功从来都是痴人说梦。只有经过不懈的努力和一点一滴的累积,才能够学有所成。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如此努力的王岚颢学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最终如愿推免到山东大学。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过:“没有目标的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人生的道路难以一帆风顺,也固然布满荆棘坎坷。王岚颢学长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在大一时就确定了考研这个目标,在大学的每一天里都脚踏实地地认真学好专业课,为以后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哪怕成绩无法达到推免生的标准,也能在备战考研时让自己轻松一点,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学长谈到:“只有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我们才能离目的地越来越近,终有一天才能实现理想和目标。”


  如今这大千世界里,我们很容易被五光十色、瞬息变幻的事物迷乱了双眼,一时分不清自己努力的方向。苏轼有言:“纷歧于汝,而二于物。”故只有专一,才不会被突如其来的事物所左右。王岚颢学长就抛去浮华,真正看清了自己追寻的东西是什么,从而找到了自己的世外桃源,隐匿其中,让心指引最终通向目标之路。为了扩大自己的交友圈,王岚颢也曾参加社团并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共同进步。为了能专心地学习,他在大二选择主动退出社团,专心致志,一心一意的投入学习之中。正所谓,“君子之学贵一,一则明,明则有功。”专一而博,专一方能心无杂念,方能深入思考,方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披荆斩棘。


  成功是因为心中怀有远大的目标,脑中藏有清晰的规划。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立则废。”没有规划的人生犹如白驹过隙,终日浑浑噩噩,不知所措;而有规划和目标的人生,必将在历经千帆过后到达理想的顶峰。“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笔者相信有规划,有目标的王岚颢学长一定能在往后的岁月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水滴石穿,力学笃行


  面对笔者提出学习重要性的问题,王岚颢学长用卡内基的一句话来回答:“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此。”人生在世,唯有不负努力二字。鲁迅有言:“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世界有太多的梦想被懒惰延误,最终在岁月的年轮中,梦想被风尘,令人惋惜。


  学长谈到:“周一到周五的空课时间我都会在空教室或者图书馆上自习,周末几乎一整天都待在图书馆里学习。”王岚颢学长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碌碌无为,虚度韶华还是脚踏实地,拼搏奋斗,这取决于自己。是成为众人羡慕的成功者,还是整日让人冷眼相待的懒惰失败者,这也取决于自己。想要高飞,必先经过历练。尽管这种精神如今已经逐渐被人们躁动的性格磨平了棱角,但王岚颢学长始终按照自己的脚步,坚持不懈,一往无前。


  “每个人生来都不是天才,都是经过后天的不断努力练就的一身武艺。”关于如何充实自己,王岚颢学长告诉笔者:“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自学了单片机来增加自己的技能。这样既培养了自己的一个新爱好和新技能,又不至于落得整日与繁重的课内作业打交道而让自己觉得学习生活乏味的境地。”时时刻刻投入到学习中,并在有限的时间里面为自己的已有知识面做一个延伸拓展,这是开拓自己视野的好方法,也是让我们培养自己兴趣爱好的好途径。


  既学,应知学之艰辛,不经一番寒窗苦读,怎知自身潜力无穷;不经一番挥汗如雨,怎让知识永存心间。面对在学习中遇到的挫折,学长乐观地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避免学习的苦,但我们只有甘愿承受学习的苦,才能尝到成功的甜。要学会与挫折和平相处,并试着去克服它。”当我们遇到挫折时,能享受挫折带来的成长;当我们厌倦学习时,能想起最初的梦想;当我们终得成功时,能对自己会心一笑;即使当我们失败时,能坦然地接受一切结果。所以,从现在开始,投入学习,热爱学习,专心学习,刻苦学习,一定会有所收获。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岚颢学长之所以能保研成功,是因为他每一个学期都不曾放任自己。他坚信,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制定计划到努力做,还是远不够的。事情的开端往往很容易,而坚持是人生路上的转折点,因为大多数人坚持不到成功。知易行难这件事情,从古至今,一直是人类的一大困扰,连大德先贤也不能免俗。所以,儒家“五经”的《尚书》里有云:“非知之艰,行之惟艰也。”孔子也讲到过:“言知之易,行之难。”王阳明则更是将”知行合一“,作为其”心学“的核心要义。笔者认为,道理讲的最到位的,莫过于魏征在《贞观政要》里劝诫君主,“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王岚颢学长深谙其中道理,在没课的时间里,学长总是会去图书馆自习,也会时常看看书给自己充电。也正因为他四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当谈及如何长时间保持对学习的热情时,学长告诉笔者:“孩提时代,总有人告诉我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然而,成年后,你会发现努力坚持的背后其实洋溢的是责任感。我很喜欢孟子的,‘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才能对得起自己内心的责任感。”子曰:“士不可以弘毅,任重而道远”可见责任感自古就有,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去不断拼搏,去不断努力,去不断学习。“每个人都有惰性,都会有筋疲力尽的时候,在学习累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不要硬逼着自己学习,因为这样往往效率不高,你可以去健健身或者回宿舍打打游戏放松一下。累是很正常的,适当的放松一下能够帮助自己重燃学习的热情。”学长说道。


予尔忠言,助尔攀登


  怀着对学长的敬佩之情,笔者向其讨教大学生活的经验。王岚颢学长告诉我们,大学,不是大家逃避高中生活的一个缓冲,相反的是,它会是你今后的生活中至关重要的阶段。每一个选择都会影响你以后的生活,大学四年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一把自己的人生定位准确。但每个人都有惰性,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怎么做但却”知难而退“,就是因为梦想太远大、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太遥远,让人望而生畏了。所以,不妨把短期的目标定得小一点,一步一步来。就好像你打算每天跑半小时步,别一上来就要求配速,不如告诉自己,不管多慢,只要跑下来就行。这样,好坚持些。在不断坚持的过程中,说不定,量变就引发质变了。正如荀子《劝学》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句话。


  “学习不要怕难,也不要轻信前人之言,别人总说专业课太难了,学不好很正常。其实不然,只要认真学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还有就是千万不要挂科。”学长如是说。其次,只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可以去做其他感兴趣的事情,开拓眼界,充实自己。

 

  采访接近尾声,王岚颢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知道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因为,越努力越幸运。希望我们都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但在那之前,我们要接受此刻真实的自己。就像海子所说:“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远行,学会和稚嫩的自己告别。”

 

  陶渊明曾感慨:“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珍惜余下的大学时光,趁着岁月正好,带着内心热忱,朝着心之所向,往前走吧!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一如既往,永不放弃的奔跑,就一定会抓住彩虹的尾巴,像王岚颢学长一样,迎来万里长空的彩霞。


(编辑: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