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脚踏实地,坚持耕耘——采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葛浩然
发布日期:2020-06-10    点击:

只有收获,才能检验耕耘的意义;只有贡献,方可衡量人生的价值。我有幸采访了葛浩然学长——一位成功保研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学长。他与我分享了保研路上的一些经验。在访谈学长的过程中,我感触颇深,也受益匪浅。我深感学习与坚持的重要性。

 

 

 

徐特立曾经说过:“在当前现实的狭隘基础上,有高尚理想,全面的计划;在一步一步行动上,想到远大前途,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进,才能有所成就。”我想,葛浩然学长在学习的路上,也是十分有计划,并且脚踏实地的。

生活篇

 

在进入大学时,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非常困扰自己的问题。葛浩然同学表示自己在刚进入大学时,由于对于专业课的未知,以及不知如何很好地平衡学习和课外生活而感到困扰。为了缓解这些困扰,他会提前看专业内容的书籍和视频,并且找一些趣味性高的内容去了解知识架构。在解决平衡学习与课外生活的困扰时,他表示:多亲身体验。很多人进了大学都喜欢参加社团和组织,他当时也和别人一样加入了学生会,他是在一次次的时间冲突中学会了如何去平衡。当然,向学长学姐们学习也是很重要的方法,通过他们的亲身经验可以向我们提供对学习和生活更有效的建议。

大学的课外生活丰富多彩,去参观感兴趣方向的展会和大牛的讲座对葛浩然同学而言意义非凡。这些可以让他了解到更多创新思维和知识。除此之外还有摄影,这锻炼了他在这方面的技术,让他拥有了能够做正式工作的能力,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满足了自己的快乐。

在大学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不公平事件,很多人在愤怒过后只得就此作罢。而葛浩然同学表示:我们应该学会去据理力争,不公平的事件难以避免,自己要有一条底线,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自己在合理合规范围内的利益。

在大学生活中除了教室还有一个地方对于大学生来说很重要,那就是大学宿舍,它是我们生活与学习的根据地。而处理好宿舍关系尤为重要。葛浩然学长认为处理好宿舍关系最主要的是及时沟通。每个人都会出现自己的习惯和特点别人接受不了的情况,沟通一下可能问题就会解决。但如果一直只是暗中较劲却不去解决问题,那宿舍关系会变得僵化,逐渐产生矛盾与不和睦的气氛。所以宿舍内的沟通是不能或缺的。


学习篇

 

当遇到比较难的课程时会感到吃力,比如自动控制原理。葛浩然同学认为:学习吃力的话一定要自己付出更多精力在这方面,因为可能有些人的学习吃力只是为自己不努力找理由。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确实课程的教学安排不太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无法更快速的掌握教学内容,这时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寻找相关的公开课等方法去尝试一下,或许就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对于出国留学葛浩然同学表示认同,他说:“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觉着出国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像来上大学的拓宽认识视野一样,出国可以接触到更多以前没有机会接触到的更新的知识,也能更好地认识国际环境,以国际视野看待问题。”

而在大学结业寻找出路时,他表示并不是只有读研、留学是好的出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也都有自己更加喜爱和适合的发展方向,升学是一个好的出路,但不适合每个人。在职场中大放异彩的人也大有人在,适合自己的出路就是好的出路。

大学期间有很多同学选择边学习边做兼职,这会不会影响同学们的大学学习呢?大学兼职是好是坏呢?葛浩然学长表示:兼职对个人是有好处的,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来说应该是值得去尝试的。因为他觉得大学虽然被叫做一个小社会,但毕竟还都是学生,兼职能够让一个人真正接触到这个社会真实的一面,不管是专业领域的兼职还是做家教、发传单什么的都可以培养我们作为一个社会参与者的某些技能,也能更好地为未来进入社会做好准备。他在大学期间由于爱好去做了兼职摄影师,在这过程中他学到了更多新的技能,同时认识了一些只在学校遇不到的优秀的人。


成长篇

进入了大学之后我们都会逐渐成长,我们学习与娱乐的比重也在慢慢改变。对此方面,葛浩然学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一的假期应该多出去走走,拓宽自己的视野。大学不是只学习知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拓宽见识,去了解自己以前不了解的东西,或许可以发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我们虽然选择了一个专业,但并不一定这个专业就是最适合我们的,多去寻找和发现才能找到更多机会。而到了大二的时侯,因为加入了专业的内容,学习的深度相比大一的公共课加深了,我们应该开始注重知识体系的提前预习和培养了。大一的假期是比较无忧无虑的,但是到了大二就需要开始对自己未来的方向做出决定了。大一时接触不到专业内容,对自己是否适合专业研究应该也得不到一个准确的定位,而大二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时间去确定方向与目标。学长认为不管哪个年级,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学习必须是放在首位的,锻炼别的方向的能力应该相辅相成地进行。虽然有学长学姐在学习之外的领域大放异彩的例子,但那毕竟是少数,而且就算对于这样的同学来说,学习也依然是不可忽视的一环。所以无论成长到哪个年级,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

考研的那段经历给葛浩然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这段经历也是他在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与体验。那一段时间他每天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宿舍,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经常会花很多时间学一个东西,却发现真正做题的时候仍旧不会。难以想象当时的他有多崩溃,但是后来他发现心态崩溃只会更加地拖垮自己,只有继续坚持下去才有可能完成自己以前觉得遥不可及的任务。他感觉对于考研或者说个人的发展最为重要的是:保持一个一直坚定不移、向上努力的心态,不能被面前的困难轻易打倒。

大学的种种经历让我们不同程度的成长起来,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改变。谈及大学期间的改变,葛浩然学长阐述了自己两个最大的改变:一是心理上:从遇到困难容易崩溃到能够更加平和地看待问题和困难,会先考虑如何解决困难而不是发泄痛苦。二是习惯上:他慢慢习惯对每一个问题能够更加细致地思考,多去查阅资料去验证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拍脑袋就下结论。


未来篇

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要走的路,当问到对接下来是什么打算时,葛浩然同学讲:如果有机会会读博或者出国留学,希望能够继续深造,但具体的决定还是会放在研究生的第一年或者第二年再做。

对于学弟学妹们,葛浩然学长给的建议是:永远保持一个谦虚的学习心态,尽可能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会独立思考。

大学是一个舞台,我们追求着属于自己的未来,一旦认定了,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着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行,最终收获。葛浩然学长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脚踏实地的追求着自己的目标。学长的话语字字珠玑,希望他的言语能给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十字路口不再徘徊;挫折路上不再萎靡;成功路上稳步前进。


(编辑:周兴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