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考研学子沈启辉
发布日期:2020-06-14    点击:

对于痴迷于春天的人来说,今年的春天或许有些残酷,来不及欣赏阳春三月的青草初绽,冰雪消融。梨花带雨,樱花飞扬的盛春四月又要和我们擦肩而过。但是春天总会带来希望,正如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学子沈启辉在考研路上过关斩将,金榜题名。恰巧笔者有幸采访到这位充满阳光的优秀学子,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吧!

 

 



潜心规划,以待鹏程



在与笔者交谈的过程中,沈启辉同学首先谈到了规划与计划。“机会总是会给有准备的人,”他说着并向笔者展示了一张就业招聘的照片,“看这张照片,‘嵌入式高级工程师’,我们主要看它招聘的条件,任职要求:本科学历,计算机类相关专业;拥有连续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精通编写程序等等,现在的我们找到了目标,找到了理想的职业,或者就像我一样想要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目标,你就要朝着它一步又一步的努力,在前进的这条道路上,使自己变优秀,更加接近或者超过这些目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为了自己的目标,必须付出许多代价才能达到,没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笔者不禁想到:规划会让人有边界感,对事情排好优先级,学会拒绝,更加自律。过程略有痛苦,但是最终的结局更加自由。


“对于你来说,你的大学生涯规划都考虑了哪些呢?”笔者问道,希望他能够分享自己大学的规划历程。“我大致将规划分为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校没有毕业时期,另一部分是毕业之后。像许多刚来到济南大学的新生一样,当时的我也怀着对大学的憧憬,会结交很多有趣的灵魂,在那时,我便给自己定了一份学习规划,不停地问自己‘我想要什么’,”说着他便伸开手掌,“第一,要拿到不错学习成绩和绩点;第二,自己是否要加入一个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第三,考虑加入一个实验室,我现在作为检测技术实验室的负责人,坦白来说,实验室教给我的东西有很多,我也很高兴当时走对了这一步,加入一个实验室很重要; 第四,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每个人都应该见过一年一度的‘百团大战’那里会真正地找到人生的知己,一个爱好它会在你最为困难的时候帮助你。”一个真正强大的人,会在多方面优秀。


“那你当时对于毕业规划是怎么样的?”笔者接着问道,作为一个逻辑思路非常清晰的人,他说到:“在没有被推免之前,我考虑了很多条出路,自己考研、考公、出国深造,还是就业,每一条道路都有辉煌之人,那就要想想你自己到底要干些什么,随波逐流也是现状,还是希望大家能做好规划,拥有自己的想法,提前做好准备,走一步看一步!我想搞科研,虽然科研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搞科研,一定要找到自己合适与喜欢的!”


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梦想总是能给人无穷的力量,也正如沈启辉同学所说的那样,在规划中走向未来,实现梦想。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聊完了规划与目标,笔者接着与沈启辉同学谈到了研究生与推免的事情。笔者问道:“关于考研与推免你有什么看法?这也是咱学校学弟学妹们有所担心的问题。”“先说说推免吧,推免是指可以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情形,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保送生”。每年推研的时间为大四上学期9月初到9月末。推免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9月22日起,推免生可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并进行网上支付;第二阶段,9月28日-10月25日,推免生可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第三阶段,当年推免生在一月可以查看相关录取信息。我们学校的推免政策是由本学院的工作小组对申请推免的同学进行面试考核,然后根据总成绩排名选出推免生。”笔者心想:这看似简单,其实就是“神仙打架”。“当你推免成功后,不代表着你成功保研,你还要进行对你保研学校的面试,为了提高面试成功率,我们就可以去保研网站上去报该学校的夏令营,这样就能够提高你成为研究生的成功率。”


“正式的考研不同于高考,它是有选择性的,根据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还要进行专业考试,硕士研究生还分为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在你报考研究生之前都得进行了解,大家刚开始定目标的时候,可以参考第四次学科评估的等级来初选一下,后期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考研难度会随着地域优势被扩大,正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笔者搜寻资料,最近几年考研人数在逐步上升,要想取得好名次就要像沈启辉同学肯吃苦,多下功夫。这时,沈启辉同学满怀自信,骄傲地说:“近几年,我们学院的考研人数也在上升,有更多的人考上了自己理想的研究生,”他强调到,“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了学哥学姐,他们作为过来人,不仅能知道第一手消息,还能给你提供绝对的帮助!”


“冒昧的问一句,学长有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笔者想要知道沈启辉同学除了考研之外,是不是还有其它打算。他说;“我不能保证我考研、推免成功,所以每个方面,每个角度我都应该考虑到。大学成就一个人最关键的时期,在这时期,有很多奖项和等级证等着我们去努力得到,比如说英语四六级,雅思,计算机等级考试,还有单片机之类的大赛等等,这些在我们不仅仅在我们考研面试的时候会被问到,在我们求职、找工作的时候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技多不压身,为了是自己变优秀,努力吧!


不忘初心,感恩同行


卡里·纪伯伦说过那么一句话:不要因为走的太远,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在采访的最后,沈启辉同学满怀感激地说:“济大自动化是我第一志愿第一专业,事实证明我也没选错。首先,感谢学院领导、老师近四年来对我的关爱与支持。然后,感谢学长们给我提供各种帮助。我也十分乐意将这份情怀传递给学弟学妹,给你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后,我希望每一位学弟学妹心存感恩,不要忘了这群可爱的老师,不要忘了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不要忘了济南大学!”


是啊!正如西方有句谚语这样说过“幸福是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一个深爱你的人、一个可信赖的朋友、感恩为幸福之首、是因为不知道感恩的人才永远不知道也不会幸福”。沈启辉同学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和他身上良好的道德风范是离不开的,虽然我们不是完人,但是心存感恩、不忘初心,至少可以让我们生活的更加美丽、充实。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沈启辉同学眼里,充满着少年的笃定,少年的肩应该担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同学,怀抱着一颗希望的种子,生命无时无刻都会散发青春的光辉。让我们用梦想照亮前行的路,用梦想炼成一颗青春的心,在梦想中拼搏,用努力铸就成功!在此,笔者送上最真挚的祝愿,愿沈启辉同学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程似锦,平安喜乐,万事胜意,未来可期。


(编辑:周兴煜)